快讯要闻

2023年吉林省中高职教师教研能力提升培训研修班圆满结束

作者:高等教育研究院浏览:时间:2023-10-07

9月27日,由继续教育学院、职业教育培训中心组织,高等教育研究院承办的国培项目培训班在我校圆满结束。这是高等教育研究院为职教教师素质提高提供实践指导和咨询服务,发挥智库引领示范作用的重要体现。

本次培训由中职教研设计与开发团队研修和高职教科研能力提升培训2个班组成,教学内容包括职教理念与教师素质、教研课题申报与管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案例建设、教研基地建设与管理等模块,70名学员完成了7天线下集中培训与研修,即将回到工作岗位开展为期53天的返岗实践。

开班式上,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甄国红致辞,她首先代表学校对参加培训的全体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学员介绍了本次培训的目的和意义。同时对学员提出要求,希望大家高度重视本次培训和研修学习,科学规划、克服困难、遵章守纪,全身心投入到学习研修中。

甄国红院长开班仪式上致辞

继续教育学院职业教育培训中心直属党支部书记于红梅以“搭建平台,加强合作,提升职教师资素养”为主题,围绕培训基地信息、职教师资培训模式、职教师资培训特色等方面对培训基地建设做了详细介绍。开班式由职业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吴晓霞主持。

于红梅书记介绍培训基地

开班仪式后,学员由2位班主任带领参观了中国职业教育博物馆,开展职教历史教育,为学员全景式展现了中国职业教育发展历程和成就,并与学员在博物馆楼前合影留念。

学员与部分老师在博物馆楼前合影

在专家讲座环节,副校长张存贵围绕当前职业教育发展和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做了主题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落实职业教育法律法规,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走深走实”的报告,并着重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职业教育的使命担当,我们应把握新机遇、开启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国教育现代化,全力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张存贵副校长为学员授课

学生工作部部长武德峰以“弘扬师德风尚,争做大国良师”为题,对参与培训的学员进行了师德师风教育。他表示,教师应学习重要论述,坚定政治方向;加强政策学习,深化师德认识;遵守职业规范,守好师德底线。

武德峰部长为学员授课

甄国红院长以“教育科学研究例谈”为题,基于学员的工作性质和需求,针对学员在教研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惑,围绕教育科学研究基本概念、课题申报以及成果表述等内容进行了案例式的系统讲解并给予了有针对性的指导,且分享了自己多年从事教研工作的管理经验。

甄国红院长为学员授课

高等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郭淑颖基于前期对学员教研能力调研的数据,针对学员及所在学校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方面的需求,以“课程思政改革与案例建设”为题,围绕课程思政的内涵、课程思政建设的依据以及课程思政的实践误区等内容,结合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践案例为学员进行了现场教学。

郭淑颖教授为学员授课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方健围绕教研基地的建设背景、建设现状分析、管理办法解读、申报材料撰写等方面,以“吉林省教育科研创新示范基地申报及建设”为题对学员进行了授课,并通过对基地建设的案例分析对学员进行了详细的实践指导。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方健为学员授课

在教研课题实践工坊环节,郭淑颖针对学员在教研课题申报方面存在的不足,从教研能力提升、课题凝练表述、理论探索研究以及研究框架构建等方面进行了实践指导,并结合学员提出的问题组织研讨活动;在课程思政实践工坊环节,高等教育研究院高教研究科科长王春艳以“课程思政案例分享与解析”为题,简要介绍了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围绕课程思政建设内容与路径进行了课程思政实例分享与解析,并与学员开展讨论交流。

王春艳副教授为学员授课

在教研基地实践工坊环节,教务处处长孙艳红在对学校教务处机构设置及其主要职能做了简要介绍的基础上,分享了学校数字化教学改革的经验,并重点介绍了学校获立的4个国家级教学平台。

孙艳红处长对学校教务处机构设置及其主要职能做介绍

甄国红院长以学校吉林省职教教师教育研究基地建设情况为例,对教研基地的机构建设情况、科研经费资助情况、基地智库作用发挥情况、基地研究领域及标志性成果、基地在推动教师专业发展及教育教学改革方面作用、基地的引领示范与辐射作用,以及基地未来发展规划等方面做了详细的阐述和说明。

甄国红院长对学校省级教研基地建设情况做介绍

校长杨晓东结合教师教学研究对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教师个人职业生涯高质量发展以及学生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性,勉励学员们要树立终身学习和研究的理念。最后,对于学员们提出的所在学校发展中遇到的现实问题,给予了有针对性的答疑和指导。

校长杨晓东为学员提供有针对性的答疑和指导

结业式上,首先由长春东方职业学院教务处的赵红迪和来自梨树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党建办的梁志刚代表学员发言,他们对于我校提供的优良培训环境、配备的优秀培训师资以及班主任等全体工作人员热情周到的服务给予高度肯定,并表示会把学习到的先进教育理念和宝贵教研经验带回所在学校。然后,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甄国红做培训总结发言,希望学员们能始终保持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并把培训期间的所学所想真正应用于今后的返岗实践中,以教研促教改,在提升自身教研能力的同时,实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的跃升。最后,由校长杨晓东教授和甄国红教授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与学员合影留念。培训班结业仪式由高等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郭淑颖主持。

杨晓东校长、甄国红院长为优秀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并合影

 高等教育研究院为本次培训,做了精心的策划组织、周密的工作部署,并定制了个性化的培训方案。在学习方面,科学设计研修模块,精心挑选优质师资,确保培训质量;在生活方面,注重人文关怀,提供最优服务。按照“在理论学习中实践,在反思实践中学习”的培训理念,采取以问题为导向、以案例为载体、参与互动的培训方式;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专题学习与交流研讨相结合,有效提升了吉林省职业院校教师教研能力和素质。



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高等教育研究院地址:长春市凯旋路3050号

院长电话:86908055办公电话:86908198

邮编:130052